記憶的黃藤

  3/20新事課後陪伴班邀請了竹東友點織事工作坊,帶著青少年一起學習,認識黃藤在泰雅族的生活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,以及與泰雅族的文化意義。

  當藤編老師把藤製的背籃一一呈現給孩子們看,並詢問孩子們是否知道籃的材質是甚麼時?每個孩子都槍著回答,相當自信的說出是竹子製作的。但在場學生的回答當場就被老師否決了,但老師又接著說明也是有竹子製作的背籃,但老師手中的背籃卻是黃藤製作的。每個孩子都驚訝不已,並紛紛透過自己腦中的經驗與認知向老師提出疑問,老師他不是竹子喔?怎麼跟竹子很像?老師黃藤是甚麼?老師黃藤不是吃的嗎?,老師請學生稍安勿躁後就向孩子耐心的介紹黃藤。


▲藤編老師分享黃藤的作用。

  黃藤分布於海拔900公尺以下的寬葉樹林,除了曬乾拿來編織之外它的藤心還可以拿來吃,所以黃藤也是以前原住民常見的佳餚。介紹完畢後,老師接著開始教孩子們製作黃藤圈吊飾,有的孩子理解力好或是之前製作過一下就製作出來了,有的孩子稍微沒有甚麼空間感,所以對編織黃藤圈是有困難的,但製作完成的孩子會貼心服務其他孩子,協助他們完成這個吊飾,也讓編織老師感到欣慰表示:原住民單純活潑且樂於幫助他人,互助互利是一個很好傳承。


▲原住民青少年學習編織黃藤。
 

  當所有孩子都把自己的黃藤圈編織好後,孩子們一一分享自己的想法。有人說:編織這個黃藤圈我就覺得難?原來阿嬤家的背籃是那麼珍貴的?以前的人是怎麼可以完成一個大背籃的?編織籃的手法有好多種喔!

  看到孩子們對今天學習的內容,有不同的想法,也都認真製作完成黃藤圈吊飾,相信這堂課對他們意義非凡,每個人在文化上都有增加不一樣的知識,在文化與自我認知上都可以更加堅固。


▲原住民青少年透過編織黃藤,增加文化認同感。

▲藤編老師的作品介紹-藤製的背籃

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,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,協助全人成長,強化族群認同、快樂學習,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,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,開創有希望的未來。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,請按下“我要捐款”(線上捐款)或電洽(02)2397-1933 #122 ,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!

觀看更多文章:

移工服務:https://www.new-thing.org/news/immigrate

漁工服務https://www.new-thing.org/news/migrant-fisherman

職災服務:https://www.new-thing.org/news/injury

原住民服務:https://www.new-thing.org/news/aborigin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