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生活的築夢者

    來自印尼的新住民小美,在台灣的小型製造工廠遭受了職業災害,導致手部機能嚴重受損,一夕之間沒了工作、身心受創、家庭也大受影響,當時小美對未來是絕望的。

    將近一年的時間,新事社工陪伴小美走過無數的手術、調解、庭訊...,也給予心理的支持、積極陪伴修復家人的連結。慢慢的,小美能勇敢在法庭上為自己發聲,也能夠獨自就醫與前往政府單位送件。事件對家庭的衝擊,也經由社工介入服務與引導,漸趨穩定回歸日常。她對於未來的生活不再害怕,但仍然擔心將來的工作在哪裡?

    因小美肢體受損嚴重,未來的職涯方向需好好評估。社工帶領小美透過SWOT分析,來了解自身的優勢與弱勢、判別出重返職場會遇到的威脅與機會。也為小美分享可運用的補助與資源,以及各種求職就業資訊管道。小美在了解自己的狀況、也知道有職業訓練可以幫助她學習新的技能,並提高就業的機會後,尚在治療期的小美,已迫不及待的與社工討論及制定更具體、可行的就業計畫。

    在服務小美的過程中,知道小美為了陪伴孩子學習,來到台灣之後很努力學習中文,社工評估其具有一定的對談能力,且小美也曾參與過通譯人員的培訓,雖然年代有些久,但這也是一項證明。因此,社工為她分享通譯工作的內容以及培訓單位的連結,鼓勵小美往這方面持續進修與訓練,但小美一直沒有信心。所以,在法院庭訊及法扶申請時,社工申請了通譯人員,讓小美實際了解通譯人員的工作樣態,並與其交流請教經驗。

    社工也以此為契機,嘗試為小美連結工作機會,最後由為小美的家人作長照服務的機構,提供了中印通譯的工作機會,也承諾願意等待小美治療結束就可以直接工作。雖然只是很簡單的日常生活與活動的通譯,而且因按件計酬、薪資並不高,但是這個工作機會給了小美莫大的鼓勵與信心。看到小美對未來充滿希望,期許自己成為孩子的榜樣,並在將來也有能力幫助他人,而散發堅毅的光芒,真的感到很欣慰。

    小美的故事,是一個關於勇氣和轉變的故事。她的堅韌和進步,不僅為自己開啟了新的可能,也為她的孩子樹立了榜樣。透過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職災勞工及其家庭的服務,讓小美的未來不再是一個問號,而是一個充滿希望的驚嘆號。這是一個關於如何通過專業的幫助和人性的關懷,讓一個受傷的靈魂重新燃起希望火焰的故事。

    邀請您一起來支持職災勞工及其家庭的服務,幫助更多像小美一樣的人,讓他們在困難中找到力量,並最終實現自己的夢想,讓愛與希望的力量延續下去。

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,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,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、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,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,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、獲得權益援助,請按下「我要捐款」或電洽(02)2397-1933 #122 ,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!

觀看更多文章:

職災服務:https://www.new-thing.org/news/injury

原住民服務:https://www.new-thing.org/news/aboriginal

漁工服務:https://www.new-thing.org/news/migrant-fisherman

移工服務:https://www.new-thing.org/news/immigrate